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》宣传活动

发布日期:2022-11-21 17:09 浏览次数:次 信息来源:区市场监管局

  11月1日,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正式施行。为提升新《条例》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认知度,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、服务市场主体,11月14日上午,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《条例》宣传活动。

  活动现场,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大屏播放,设立宣传咨询台、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,向办事群众详细解读了《条例》内容,并就大家关切的问题进行面对面解答。同时结合个体工商户的现实困境,从登记服务、年报服务、政策制定、分类培育、数字化发展、权益保护等多方面展开讲解。与以登记和管理为主的原《个体工商户条例》不同,本次《条例》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扶持发展,关于具体扶持政策的条款就有19条,为广大个体工商户稳定预期、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“土壤”。此次活动,共分发宣传资料几十余份,接受现场咨询十余条,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政策满意度和获得感。

  一直以来,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个体工商户发展问题为导向,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。一方面,探索“自主申报+信用承诺”登记模式,推行极简审批;另一方面,构建“个转企”培育库,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、做优做强。今年以来,已有219家个体户采取住所承诺申报方式获取登记,助推“个转企”287户。在“个体工商户服务月”中,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,深入商场、社区等基层一线,开展宣讲15次,惠及个体户800余户;走访调研450户,解决问题75个;针对新开市场经营户,上门帮办29户。截至目前,鄞州区共有个体工商户7.89万户,约占全部市场主体45.28%,今年已新设个体工商户1.3万户,同比增长4.6%,政策效应持续体现。

  下一步,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服务职能,及时完善个体工商户“政策包”,通过多种形式,精准“送政策”、主动“送服务”,持续为个体工商户增底气、添信心。